close

今年溫布頓其實我很平靜,對費神的厭惡也消失了,
因為我知道,這一天總會來臨,即使不是姓費的。

我開始明白為什麼有這麼多人想要把他們倆拿出來比較,
甚至有人會認為他們像相差十年的雙胞胎,雖然根本是放屁。
一樣的身高、一樣的星座、一樣的球拍、跟一樣的單手反拍,夠嗎?

有個網友的簽名檔我很愛,
網球有一個道統,Rod Laver,John McEnroe,Boris Becker,Stefan Edberg,Pete Sampras
相繼不絕。這個道統就是發球上網的基礎。
然而這個道統看起來已經快要消失殆盡,
看著現今第一好手的隨球上網,每每讓我快要暈倒。

雖然我也逐漸開始欣賞底線抽球的魅力,
但僅止於欣賞,而無法膜拜。

我想人們是如此不情願失去網球之王,因此而失落、頹喪、精神不濟,
急需替代品。喔,
我絕非批評費神僅僅為一個偽物,他的技術絕對足以撐起人們的信仰。
然而我為他感到可惜,
可惜在於,沒有夠多實力相當的對手可以讓他從神的光環中脫穎而出,
成為除了紀錄外,更有血有肉的網球之王。

山普拉斯在頒獎後坦然地面對紀錄的被打破,
也許他是嘴硬,但我更認為,
從他決定退休的那一刻起,就已經失去可以追求的卓越目標了。
不,他仍舊是那個一心求勝、不惜打落牙齒和血吞,
即使被眾人認為幾乎就要倒地不起,
卻依然屹立不搖的山大王。


(他年輕時不太與人爭辯什麼,但在2002年美網第三輪,魯賽斯基批評他說:
 「阿山哥的速度至少比以前慢了一步半,不可能會再晉級。」
  他回敬對方:「要打贏魯賽斯基,慢這一步半也綽綽有餘。」
  你說,魯賽斯基不是笨蛋是什麼?
  那年最後走到決賽的,是一個33歲,一個32歲的老球王,
  而由山普拉斯完美且感人地勝出。

即使我再也無法崇拜任何新偶像,
我仍舊希望納豆可以快快好起來,跟費神合力將網壇帶往不一樣的境界,
至少是一個可以媲美阿格西與山普拉斯,他們曾一同創造的美好對決。

那年美網決賽開打是凌晨四點,我從四點在電視機前跪到八點,
從開球眼淚就沒停止過。
那一刻,我深深愛上阿格西,那一刻,誰輸誰贏都已經不再重要了。

 

學弟問過我為什麼也會跟著喊費神,
我想對於我而言,也許人比神,更偉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ting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